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61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説這個必要是一種天然現象的因果關繫。

『以上兩種意見都未認清社會科學的認識條件。社會科學裏所硏究的社會現象不是別的乃是一種秩序之下的共同動作。這種共同動作是有組織的有紀律的有意志的。所以「唯物的歷史觀」所説的「舊社會秩序必要廢除」這必要旣不是論理的必要又不是天然現象因果的必要乃是宗旨的必要因為社會秩序是方法社會生活是宗旨。如果社會秩序與社會生活有衝突的時候他的宗旨全失了。人要達到這個宗旨所以起來改革社會秩序。換一句話説改革與否幷如何改革這是視人的意見而定的幷不是機械的被動的。』(新靑年第六卷第五號)

這意思不是很同我們相近了麽?

在金子教授、米久博士以什麽『食物不豐勤勞為活所以要發明自然科學徵服自然』去説明科學的産生覺得很合科學家説話的模樣其實是不衷於事實極粗淺的臆説。我也沒去硏究科學史然當初科學興起幷不是什麽圖謀生活、切在日需的學問而是幾何、天文、算術等抽象科學(abstract science)不是人所共見的麽此不獨古希臘人為然就是文藝復興科學再起也還是天文、算學、力學等等。這與『食物不豐勤勞為活』連綴得上麽據文明史專家馬爾文(Marvin)説『科學之前進是由數目形體抽象的槪念進到具體的物象如物理學等的。』王星拱君的科學方法論上説『希臘的古科學所以中絶的原故是因為他們單在他們所叫做理性的(rational)非功利的(disinterested)學術上做工夫於人類生活太不相關。(案金子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