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54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所屬有的東西夫婦之間做妻子的又是他丈夫所屬有的東西打他、餓他、賣掉他很不算事。他自己沒有自己的生活只伺候他丈夫而已。乃至師徒之間學徒也差不多要為他師傅所屬有的東西他師傅都具有很大的權。這都是舉其最著的地方在這地方差不多對他都是無限有權或無限無權。至其餘的地方也處處是要一方陵過一方屈伏只不致象這般無止境罷了。在西方全然不是這個樣子。成年的兒子有他自己的志願作他自己的生活不以孝養老子為事業。在法律上權利都是平等的幷不以老子兒子而異。父母不能加兒女以刑罰至於婆婆打兒媳婦更是他聞所未聞的了。兒女的婚姻由他們自己做主因為是他們自己的事。夫婦之間各有各的財産丈夫用了妻子的錢要還的。妻子出門做什麽事丈夫幷不能過問。一言不合就要離婚哪裏可以打得諸如此類不須多數。總而言之處處彼此相遇總是同等。縱不同等兩個人的自由必不能冒犯的。中國自從接觸西化向在屈伏地位的也一個個伸展起來老輩人看了驚詫心裏頭非常的不得寧帖。這就為這是西方化極特別的地方或者比科學精神還惹人注意因為切在我們生活上。

但是我們還要畱意西方的社會不可單看人的個性伸展一面還有人的社會性發達一面。雖然個性伸展最足刺目而社會性發達的重要也不減。且可以説個性伸展與社會性發達幷非兩樁事而要算一樁事的兩面。一樁事是説什麽是説人類之社會生活的變動這種變動從組織的分子上看便為個性伸展從分子的組織上看便為社會性發達。變動的大關鍵要算在國家政治這層上—就是指從前的政治是帝制獨裁現在變為立憲共和由此而人的個性伸展社會性發達起來至今還在進行未已。我們試來看從前人都屈伏在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