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53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人來看中國人這般的不想要權利這般的不拏自由當回事也大詫怪的也是不得其解這也為他的生活離了這個就不成的故此看得異常親切要緊。於是這放棄人權與愛重自由又為中西間兩異的一端了。

原來中國人所以如此西方人所以如彼的都有他的根本就是他們心裏所有的觀念。中國人不當他是一個立身天地的人。他當他是皇帝的臣民。他自己一身尙非己有哪裏還有什麽自由可説呢皇帝有生殺予奪之權要他死他不敢不死要他所有的東西他不敢不拏出來民間的女兒皇帝隨意選擇成千的關在宮裏。他們本不是一個『人』原是皇帝所有的東西他們是沒有『自己』的。必要有了『人』的觀念必要有了『自己』的觀念才有所謂『自由』的。而西方人便是有了這個觀念的所以他要求自由得到自由。大家彼此通是一個個的人誰也不是誰所屬有的東西大家的事便大家一同來做主辦個人的事便自己來做主辦別人不得妨害。所謂『共和』、『平等』、『自由』不過如此而已別無深解。他們本也同中國人一樣屈伏在君主底下的後來才覺醒逐漸擡起頭來把君主不要了或者雖還有也同沒有差不多成功現在這個樣子而中國也來跟著學了。這種傾向我們叫他『人的個性伸展。』因為以前的人通沒有『自己』不成『個』現在的人方覺知有自己漸成一個個的起來。然則兩方所以一則如此一則如彼的其根本是在人的個性伸展沒伸展。

人的個性伸展沒伸展前邊所説不過是在社會生活最重要的一面—國家—表現出來的。其實從這一個根本點種種方面都要表現出來。例如中國人除一面為皇帝的臣民之外在親子之間便是他父母的兒女他父母所屬有的東西。他父親如果打死他賣掉他都可以的。他的妻子是他父母配給他的也差不多是他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