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41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如一幅畫裏面的一山一石是在全畫上占一個位置的不是四無關繫的。從已往到未來人類全體的文化是一個整東西現在一家民族的文化便是這全文化中占一個位置的。所以我的説法在一句很簡單的答案中已經把一家文化在文化中的地位、關繫、前途、希望統通表定了。而李君那一動一靜的説法只表出東西兩家是各別的東西卻沒有替他們於總關繫中求個位置所在這些話請看完我的全書自明。

現在且去講明我的答案。我們可以用四步的講法。先從西方各種文物抽出他那共同的特異采色是為一步復從這些特異的采色尋出他那一本的源泉這便是二步然後以這一本的精神攬總去看西方化的來歷是不是如此是為三步復分別按之各種事物是不是如此這便是四步。前二步是一往後兩步是一反。

答案講明的第一步

我們為什麽要舉出那『精神』、『異采』來作答呢因為我們所要知道某家文化是如何的就是要知道他那異於別家的地方。必要知道他那異處方是知道某家文化。倘若認不出他那特異處那何所謂某家文化呢某家的異點他自己或不覺對面人卻很容易覺得。所以我們東方人看西方東西那異點便刺目而來原是容易知道的。譬如最初惹人注目的槍炰、鐵甲艦、望遠鏡、顯微鏡、輪船、火車、電報、電話、電燈同後來的無綫電、飛行機以及洋貨輸入後的日常起居服御的東西與我們本土的走內河還要翻的民船一天走上數十里的騾車以及油燈、蠟燭等等一切舊日東西比較眞是異樣的很使我們眼光撩亂不知所云。然沉下心去一看雖然形形色色種種不同卻有個同的所在。

西方化的科學色采

就是樣樣東西都帶著徵服自然的威風為我們所不及。舉凡一切物質方面的事物無不如此。然則這徵服自然便是他們的共同異采了。再去看他這些東西是怎樣制作的與我們向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