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39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以西洋文明為動的文明與東洋靜的文明對稱這動的文明就是他的答法了。所以他原文開口頭一句就説

東西文明有根本不同之點即東洋文明主靜西洋文明主動是也。

李君這話眞可謂『一語破的』了。我們細想去東西文明果然是這個樣子。『動的文明』四字當眞有籠罩一切的手段。那麽就采用這個答案好麽雖然好但只看上去未免太渾括了。所以李君於根本異點之外又列舉了許多異點去補明

一為自然的一為人為的一為安息的一為戰爭的一為消極的一為積極的一為依賴的一為獨立的一為苟安的一為突進的一為因襲的一為創造的一為保守的一為進步的一為直覺的一為理智的一為空想的一為體驗的一為藝術的一為科學的一為精神的一為物質的一為靈的一為肉的一為向天的一為立地的一為自然支配人間的一為人間徵服自然的。

李君又於此外枚舉許多飲食、嗜好之不同起居什物之不同又去觀於思想觀於宗教觀於倫理觀於政治一樣一樣都數到。我們統觀他的説法是一種平列的開示不是一種因果相屬的講明。有顯豁的指點沒有深刻的探討。這個可以證出『動的文明』的説法不克當我們所求西方種種精神的共同源泉之任。李君列舉那些異點前七樣可以説是出於『動』的精神若如直覺與理智空想與體驗藝術與科學精神與物質靈與肉向天與立地似很難以『動』『靜』兩個字作分判彼此間象沒甚聯屬關繫。我們所求貫串統率的共同源泉一個更深澈更明醒的説法李君還沒能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