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38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西方化主張到家。現在陳君這個話就是把他們看通了的竅指示給大家了。記得過幾天的時事新報某君對陳君這話有段批評仿佛是説以德賽兩先生括舉西方潮流所見很對但是近年的勢力還有一位斐先生—斐絡索斐 Philosophy 云云。某君這個話不很對因為這裏所説的賽先生是指科學思想亦可説是科學主義的哲學正指哲學耳。然則我們如果問如何是西方化就答作『西方化即是賽恩斯、德謨克拉西兩精神的文化』對不對呢這個答法很對很好比那『徵服自然』説精彩得多把徵服自然説所忽略的都切實表明出來毫無遺憾了。但只仍有兩個很重要的不稱心的地方:

第一個是我們前頭證明西方化與東方化對看『徵服自然』實在是他一個特異處而現在我們這答法沒有能表示出來。雖然説到科學但所表的是科學方法的精神現於學術思想上的不是表他那徵服自然的特[異]采見諸物質生活的。所以很是一個缺點。

第二個是我們現在答作『塞恩斯』、『德謨克拉西』兩精神的文化這兩種精神有彼此相屬的關繫沒有呢把他算做一種精神成不成呢我們想了許久講不出那相屬的關繫不能算做一種精神。但我們説話時候非雙舉兩種不可很象沒考究到家的樣子。究竟這兩種東西有他那共同一本的源泉可得沒有呢必要得著他那共同的源泉作一個更深澈更明醒的答案方始滿意。

如此説來我們還得再去尋求圓滿的説法。

西方化問題的答案四

我們試看李守常君的説法如何呢他的説法沒有這雙舉兩精神的毛病卻是括舉一個精神的。他文內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