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36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第一段『西洋文化—徵服自然—不能融和其自我於自然之中以與自然共相遊樂。』

第二段『凡東洋諸民族皆有一共同與西洋民族不同之點即不欲制御自然徵服自然而欲與自然融合與自然遊樂是也。』

第三段『東西文化之差別可云一為積極的、一為消極的。』

第四段『自然之制服境遇之改造為西洋人努力所向之方。與自然融和對於所與之境遇之滿足為東洋人優遊之境地。此二者皆為人間文化意志所向之標的。』

第五段『吾人一面努力於境遇之制服與改造一面亦須……於自己精神之修養。單向前者以為努力則人類將成一勞動機關僅以後者為能事則亦不能自立於生存競爭之場中。』

他這話裏雖然也有錯誤之點如把東洋民族統歸到『與自然融合與遊樂』而不畱意最重要的印度民族幷不如此。然卻把兩異的精神總算表白的很明了。金子君只説『以言東洋文明欲求其與勢能對待之特質則亦曰順自然愛和平而已』。這『順自然』三字哪裏表得出『對待之特質』況且與文化的本義不符哪裏有所謂順自然的文化呢北聆吉的眼光很畱意到兩方思想的不同談一談哲學主義倫理觀念不專去看那物質方面所以這徵服自然説到他手裏果然是西方化的特異處了。只是仍舊有那很大的忽略還是不周全正确。

西方化問題的答案三

我民國七年(一九一八)夏間在北京大學提倡硏究東方化就先存了西方化的觀察而後才發的。因為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