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35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威先生開歡迎會杜威先生的演説也只説西方人是徵服自然東方人是與自然融洽此即兩方文化不同之所在。當金子馬治持這種見解的時候曾去請教他的先輩米久博士米久博士對於他的見解也很同意。所以我們對於這些話不能否認。因為明明是不可掩的事實。只是他們説的太簡單了對於西方化實在有很大的忽略不配做我們所要求的答案。我們且舉最容易看見的那西方社會上特異的彩色如所謂『自由』、『平等』—『德謨克拉西』的傾向—也是徵服自然可以包括了的麽如果單去看他那物質上的燦爛而蔑視社會生活的方面又與同光間『堅甲利兵』的見解有何高下呢況且我們要去表明西方化須要表出他那特別精神來這『徵服自然』一件事原是一切文化的通性把野草亂長的荒地開墾了去種五谷把樹林砍了蓋房屋做桌椅山沒有路走便開山河不能過去便造船但有這一點文化已經就是徵服自然。何況東方文化又何止此呢然則東西兩方面的徵服自然不過是程度之差這『徵服自然』四字哪裏就能表出西方文化特別的精神呢如此種種説來顯見得金子教授的説法不値得采用。我們還須別覓周全正确的答案。至於他議論中錯誤之點亦尙多。隨後再去批評。

西方化問題的答案二

北聆吉氏『東西文化之融合』的説法也是説西方化『徵服自然』似乎不必再費一番評論。但他實與金子有大不相同的地方不能不説金子君説『日本諸港略施人工』『香港全體幾於絶出人工』顯然説這徵服自然是程度有等差罷了。北聆吉氏卻能説明他們是兩異的精神。他的原文錄在書後讀者可以去參看。他那文共分五段段段都表示兩異對待的説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