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30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中國文化可寶貴。梁先生又説柏格森倭鏗等人的哲學都為一種翻轉的現象是要走禪宗的路而尙未走通的。如此種種扢揚中國文明。其實任公所説沒有一句話是對的他所説的中國古話西洋人也會説假使中國的東西僅只同西方化一樣便算可貴則仍是不及人家毫無可貴中國化如有可貴必在其特別之點必須有特別之點才能見長他們總覺得旁人對我稱贊的我們與人家相同的就是可寶貴的這樣的對於中國人文化的推尊適見中國文明的不濟完全是糊塗的、不通的我們斷然不能這樣糊糊塗塗的就算了事非要眞下一個比較解決不可!

所以照我們看這個問題西洋人立在西方化上面看未來的文化是順轉因為他們雖然覺得自己的文化很有毛病但是沒有到路絶走不通的地步所以慢慢的拐彎就可以走上另一文化的路去至於東方化現在已經撞在墻上無路可走如果要開辟新局面必須翻轉才行。所謂翻轉自非努力奮斗不可不是靜等可以成功的。如果對於這個問題沒有根本的解決打開一條活路是沒有辦法的因此我們對於第二種意思—調和融通的論調—不知其何所見而云然?

以為無從硏究的不對

第三個意思以為這問題太大範圍太寛無從硏究起也是不對的。但是如何硏究法要到後文再説此處僅只先説這種意思是不對的。現在且略説我為什麽注意此問題和我硏究的經過同時亦即所以對答第三個意思。他們所説的無法硏究還是由於大家的疲緩、劣鈍如果對於此問題覺得是迫切的當眞要求解決自然自己會要尋出一條路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