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27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面。總括起來不外三方面:

(一) 精神生活方面如宗教、哲學、科學、藝術等是。宗教、文藝是偏於情感的哲學、科學是偏於理智的。

(二) 社會生活方面我們對於周圍的人——家族、朋友、社會、國家、世界——之間的生活方法都屬於社會生活一方面如社會組織、倫理習慣、政治制度及經濟關繫是。

(三) 物質生活方面如飲食、起居種種享用人類對於自然界求生存的各種是。

我們人類的生活大致不外此三方面所謂文化可從此三方面來下觀察。如果就此三方面觀察東西文化我們所得到的結果第一精神生活方面東方人的宗教——雖然中國與印度不同——是很盛的而西方人的宗教則大受批評打擊東方的哲學還是古代的形而上學而西洋人對於形而上學差不多棄去不講即不然而前途卻是很危險的。此種現象的确是西洋人比我們多進了一步的結果。西洋人對於宗教和形而上學的批評我們實在不能否認中國人比較起來明明還在未進狀態的。第二社會生活方面西洋比中國進步更為顯然。東方所有的政治制度也是西方古代所有的制度而西方卻早已改變了至於家庭、社會中國也的确是古代文化未進的樣子比西洋少走了一步第三物質生活方面東方之不及西方尤不待言。我們只會點極黑暗的油燈而西洋用電燈我們的交通上只有很笨的騾車而西洋人用火車飛艇。可見物質方面的不濟更為顯著了由此看來所謂文化只有此三方面而此三方面中東方化都不及西方化那麽東方化明明是未進的文化而西方化是旣進的文化。所謂未進的文化大可以不必提起單采用旣進的文化好了我記得有一位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