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26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現狀一般頭腦明利的人都覺得東方化不能存畱假如采用西方化非根本排斥東方化不可。近三四年來如陳仲甫等幾位先生全持此種論調從前的人雖然想采用西方化而對於自己根本的文化沒有下徹底的攻擊。陳先生他們幾位的見解實在見的很到我們可以説是對的譬如陳先生在他所作的吾人最後之覺悟一文裏面主張我們現在應將一切問題撇開直接的改革倫理思想因此他將中國倫理思想最根本的孔子教化痛下攻擊他在另外一篇文章裏説道

『倘吾人以中國之法孔子之道足以組織吾之國家支配吾之社會使適於今日世界之生存則凡十餘年來之變法維新、流血革命、設國會、改法律及一切新政治、新教育無一非多事應悉廢罷萬一欲建設新國家新社會則對於此新國家新社會不可相容之孔教不可不有徹底之覺悟勇猛之決心否則不塞不流不止不行。』

陳君這段話也可以説是痛快之至在當時只有他看的如此之清楚

東方文化的兩大支是中國化和印度化。以上所説是對於中國化。對於印度化如李守常先生説印度『厭世的人生觀不合於宇宙進化之理』則又是將印度化一筆勾銷了李先生是主張將『靜的精神』根本掃蕩的而他所以詮釋東方文化者即此四字就是根本不要東方化了這種主張從根本上不要東方化是很對的而不能説出所以然就胡亂主張兩文化將來必能融通實在不對。

現在我們進一層替他們兩位發揮未盡的意思據我們看所謂一家文化不過是一個民族生活的種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