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230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我敢説新文化是沒有結果的。至於我心目中所謂講學自也有好多與從前不同處最好不要成為少數人的高深學業應當多致力於普及而不力求提高。我們可以把孔子的路放得極寛泛、極通常簡直去容納不合孔子之點都不要緊。孔子有一句『極高明而道中庸』的話我想拏來替我自己解釋。我們祇去領導大家走一種相當的態度而已雖然遇到天分高的人不是淺薄東西所應付得了然可以『極高明』而不可以『道高明』。我是先自己有一套思想再來看孔家諸經的看了孔經先有自己意見再來看宋明人書的始終拏自己思想做主。由我看去泰州王氏一路獨可注意黃黎洲所謂『其人多能赤手以搏龍蛇』而東崖之門有許多樵夫、陶匠、田夫似亦能化及平民者。但孔子的東西不是一種思想而是一種生活我於這種生活還隔膜容我嘗試得少分再來説話。

世界的態度

其實我提出的這態度幷不新鮮特別巧妙希罕不過就是現在世界上人當此世界文化過渡時代所要持的態度。我所謂情感的動不但於中國人為恰好於世界上人也恰好因為我本是就著大家將轉上去的路指説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