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221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因他很少積極有所倡導但我想著現在社會上還有隱然成一勢力的佛化派。我們先看新派何如新派所倡導的總不外乎陳仲甫先生所謂『塞恩斯』與『德謨克拉西』和胡適之先生所謂『批評的精神』似見胡先生有此文但記不清這我們都贊成。但我覺得若祇這樣都沒給人以根本人生態度無根的水不能成河枝節的做法未免不切。所以蔣夢麟先生改變人生態度一文極動我眼目卻是我不敢無批評無條件的贊成。又新靑年前幾卷原也有幾篇倡導一種人生的文章陳仲甫先生幷有其人生眞義一文又倡導塞恩斯、德謨克拉西、批評的精神之結果也會要隨著引出一種人生。但我對此都不敢無條件贊成。因為那西洋人從來的人生態度到現在已經見出好多弊病受了嚴重的批評而他們還略不知揀擇的要原盤拏過來。雖然這種態度於今日的西洋人為更益其痛苦而於從來的中國人則適可以救其偏卻是必要修正過才好。況且為預備及促進世界第二路文化之開辟也要把從來的西洋態度變化變化才行。這個修正的變化的西洋態度待我後面去説。

舊派祇是新派的一種反動他幷沒有倡導舊化。陳仲甫先生是攻擊舊文化的領袖他的文章有好多人看了大怒大駡有些人寫信和他爭論。但是怒駡的止於怒駡爭論的止於爭論他們祇是心理有一種反感而不服幷沒有一種很高興去倡導舊化的積極衝動。尤其是他們自己思想的內容異常空乏幷不曾認識了舊化的根本精神所在怎樣禁得起陳先生那明晰的頭腦鋭利的筆鋒而陳先生自然就橫掃直摧所向無敵了。記得陳先生在每周評論上作『孔教硏究』曾一再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