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208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從單著眼物質幸福的變轉到也着眼精神眞趣從單著眼現在的變轉到也着眼未來如頡德所説如羅素所説如陳仲甫先生在他最近代思想與近代思想對照表內所列一致的都是這般模樣。這樣把目標拓展到大處遠處自然比那祇看個人現實福利的較為合理而且安穩—照以前那樣最易致失望空虛之感厭煩人生動搖潰裂。羅素在他論結婚問題時説的很好:

『兩個人的互相親愛未免太狹未免太與社會無關所以不能把愛情的自身當做人生的主要目的。祇靠愛他不能獲得活動力的充實源泉不能得有充分的先見之明所以不能使人生成為究竟滿足的人生。愛情有時很為濃厚不過不久就歸於淡薄因為淡薄所以不能令人滿足他遲早必成為反顧的成為死的歡樂之墓而不能成為新的生活之源泉。無論何種目的祇要是單在一種感情中實現的就免不了這種弊害。唯一的精當目的祇是向著將來的目的祇是永遠不能圓滿實現的目的祇是時常繼長增高的目的祇是依緣人類的無限勢力而成為無限的目的再且愛情必須與這種無限的目的結合起來才有他所能有的眞摯意味。

我也贊成這為社會為未來的態度可以使人生繼續有勇氣但他實在祇是過渡時間—從西洋舊路過渡到未來路上—的一種態度。西洋的路在此刻本沒走完然即如西洋舊路而不變則亦不能開辟未來文化之新局所以這樣變化變化眞是很恰好很必要。卻是這全不出物我展轉相尋之私而人生的重心始終傾欹在外。在未來文化中的人生態度固無所謂為個人也無所謂為社會固無所謂為現在也無所謂為未來完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