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205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以要説一説。又譬如前些日子北京大學林德楊君自殺的事出來報上評論多拏什麽『曾國藩事業成功不成功』、『什麽有補無補』、『有益無益』那些計算的去批評我實在不耐聽我所以要説一説。又譬如適才陳獨秀先生演説反復講説人類的占有性為一切作惡的根源男子壓束女子資本家壓束勞動家日本人壓迫中國人都是如是這話是不錯的但我們省克自家的占有性固是必要我們於這負面的消極之外可有個正面的積極的路子麽這是我要説的。又譬如今天李女士追悼會論理應當女子多來些現在卻男賓多於女賓女賓也是本校同學居多這是什麽道理又如蔣夢麟先生説的許多女子穿戴華麗闊綽坐著汽車在街上逛而於什麽『婦女解放』問題卻沒理會現在婦女解放還是別人先倡説女子卻沒什麽動作這是為什麽大家都應著眼大家都應發問我便是説説這個而來。

大家要曉得人的動作不是知識要他動作的是欲望與情感要他往前動作的。單指點出問題是不行的必要他感覺著是個問題才行。指點出問題是偏知識一面的而感覺他眞是我的問題卻是情感的事。舉個例比如我們告訴一個婦人道『你兒子將成不治』這便點醒問題。那婦人如果具一般婦人愛兒子的情感自然忙著去想法子求醫如果是多情的慈母一定還要急的哭出來但如果是特別不疼愛兒女的寡情婦人或者竟不理會我們的話呢所以情感這樣東西是重要的大家不要忽略過去。幷且我的意思我們要求如何如何不是因所要求的東西而要求是感覺著問題不得不要求這句話怎麽講就是説我們的要求不是出於知識的計算領著欲望往前。是發於知識的提醒我們情感要我們如此作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