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204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所説的人生眞義是始終不變的祇有此處可以説天不變道亦不變。見人生眞義一篇其實我敢説是一定要變的陳先生實在是信道不篤—信沒有不變的眞理不篤。及至我們翻到後來的幾本新靑年陳先生自己的變動已經不可掩了。後來某卷裏他有論自殺的一篇開列一個表上頭開列近代思想是怎樣怎樣下面開列最近代思想是怎樣怎樣而比較其不同。他説最近代思想是很象要復古但他相信是不會復古不過其與近代思想多相反則他承認的。我們看他以前的思想就是他此處所説的近代思想那麽陳先生思想的變動不是已經宣布了嗎又後來他有基督教與中國人一篇和他到上海同張東蓀的談話見時事新報都表示他最近的感想覺得人的情感之重要而以前單去開發人的思想理路之做法不對因此他著眼到能作用的情感的宗教而想來提倡基督教。在這篇文中很見出他覺悟了人類行為的源泉所在與西洋人近來的覺悟一樣—如我在前面講西洋見解變遷中所敍的。他引了我幾句在李超女士追悼會的演説辭見晨報而説道『梁漱溟先生説‘大家要曉得人的動作不是知識要他動作的是情感與欲望要他動作的’這話極有道理。』我那次演説是在民國八年秋冬間其內容意思便是我硏究東西文化問題而得到我們應持的態度的結論之摘要發表現在我要對大家發表的結論還是那個意思藉這機會特把他照錄在下面:

『我現在有幾句話不得不説一説譬如適才幾位先生所説的話多半是指點出問題給大家看要大家去想法子解決胡適之君的傳蔡孑民、蔣夢麟、李守常諸君的演説多如此這種指點固是不可少的但是我們怎樣方感覺這樁事成個問題呢怎樣方覺得急迫非想法子解決不可呢這是要注意的我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