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202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的行動完全因為情感方面受了一種暗傷。社會上這些不好的事都是不自然的都是種種力量弄得錯亂弄出來的把這些通通解除就好了。他頂反對刑罰制度比羅素更見得眞切。假使我們用從前分辨王霸的舊話去説那麽西洋人的態度路子就一向都是霸道而中國態度孔家路子則為王道但現今西洋處處都露出要求變革霸道而傾向王道的樣子。

泰戈爾的態度

還有印度的泰戈爾非常受西洋人的歡迎崇拜也是現代風氣之一例。仿佛記得某雜志説泰戈爾到英國去英國的高官貴族開會歡迎他都行一種印度禮抱他的腳—佛經上所謂阿難頂禮佛足。他的本領就在恰好投合現在西洋人的要求。西洋人精神上受理智的創傷痛苦眞不得了他能拏直覺來拯救他們。若照他的哲學原本於婆羅門和西洋人往時的斯賓諾莎相倣很不配在西洋現時出風頭。他的妙處就在不形之於理智的文字而拏直覺的文學表達出來所以他不講論什麽哲學而祇是作詩。他拏他那種特別精神的人格將其哲學觀念都充滿精神注入情感表在藝術使人讀了之後非常有趣味覺得世界眞是好的滿宇宙高尙、優美、温和的空氣隨著他而變了自己的心理如同聽了音樂一般。這樣人都從直覺上受了他的感動將直覺提了上來理智沉了下去其哲學在知識上的錯誤也就不及批評而反倒佩仰他思想的偉大了。他唯一無二的祇是個『愛』這自然恰好是西洋人的對癥藥。西洋人的病苦原在生機斫喪的太不堪而『愛』是引逗生機的培養生機的聖藥。西洋人的宇宙和人生斷裂隔閡矛盾衝突無情無趣疲殆垂絶他實在有把他融合昭蘇的力量。原來的婆羅門教似幷沒有這樣子他大約受些西洋生命派哲學的影響所以他這種路子不是印度人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