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201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屛斥一味向前逐求的人生而所向慕則在雍容安嫻的中國態度。他説他們西洋人盡是事事求快『這種什麽都是要快的欲求就表示現在的人稱量一切事物是祇問多少不管好壞比如他們能有兩個他總覺得比有一個強他所最不幸的是限於一張嘴一個胃口一天祇二十四點鍾罷了』又説『正當的人生是安息的不是跑的是恬靜的不是忙亂的他享受所臨到他們前的而不去尋逐所沒在這裏的。模範的人沒有野心他不渴想去圖一大的幸運或戰勝或管著旁人。他可以是不黠靈的或不強干的或更确當是祇在好的氣味與好的態度。』誰敢否認這不是中國態度將代西方態度而興?

克魯泡特金的態度

克魯泡特金眞可説是一個大賢就在見解上也比羅素對些而逼近於孔家。羅素説無私的感情擡出一個靈性來實不如克氏所説無私的感情祇是一種本能為合於孔家道理。我朋友葉麟給我一本克氏作的他們無政府主義的道德觀Anarchist Morality我覺得充滿了中國人的風味與孔家的氣息。他最對的地方即在不拏道德為什麽特別的、神秘的、絶對高不可攀的不過是人類所本有的『才』Faculty這在孟子就説為才其精粹的話就是説這與人類所有的味覺觸覺原一般樣;(The moral sense is a natural faculty in uslike the sense of smell or of touch)豈不是孟子口之於味目之於色的比喩所謂『禮義之悅我心猶芻豢之悅我口』麽因此他所以就主張性善論同孟子一樣。中國人一向是很濃厚的性善論色調而西洋人雖不就是反對性善論的然而從不聞人倡導到他卻大唱起性善論來。因此他主張無政府主義認定人自己都會好的不必叫別的力量來支配。人自能得到妥洽這件事不但是可能的並且是很順的。人所以有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