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200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個人的情欲與漂浮的勞苦而逃脫他們的桎梏他使人類的感情思想以及與別人的一切關繫都成為自由的、寛厚的、美麗的他使種種懷疑都得個解決他使種種虛空之感都得個歸結他恢復本能與理智的調和他使散漫的個人回到個人在人類生活中的本來位置。一經入了理智世界的人就祇有藉著靈性才能恢復快樂與平和。』

社會主義之變遷

此處可以聯帶一説挽近社會主義—如基爾特社會主義等—怎樣變他的態度而含有多少哲學氣味。大約此刻大家的思想都不象以前那樣簡單樸陋要改造社會的人也可以把他向來對於人生很簡單的看法改進於深復。在以前他們眼中的人生實在是祇有很低等價値的人生他們以為圓滿了物質生活就圓滿了人生但要經濟情形如他們理想得到改善人類就得到豐美的生活就成了黃金世界。這全為他們兩眼祇向外看不畱意自己人性是怎麽一回事祇認得外界的問題祇想如何改造外境誤以為生活的豐美滿足在被動的享受上其實生活的豐美滿足是祇能得之於內不能得之於外的誤以為外境一經圓滿改造就沒問題其實哪裏便沒問題問題正多的很但是現在他們的眼光都已從物質進到精神從外界轉到內界曉得沒有那樣簡單的事幷且很知道必要怎樣提高了人生才行。改造社會為的是改換一種人生不單在取得較多享用祇想去登一新的人生道路不再想從此得滿足。這般意思的變轉沿著西洋軌轍而走出來的社會主義已經掉換方向到東方的軌轍上去。我從李守常先生拏得一本基爾特主義的書(Sterling Taylor The Guild State, Its principles and possibilities)其末一章講他們那派所抱人生觀更可代表現在的西洋人是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