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99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現在生活路子祇能有後一種樂而且是很小量的要改造出容我們自由活動的路子才有眞樂趣。他又有分別本能、理智、靈性三種生活而説整個最好的生活在三者之諧調的一篇議論。雖然他這種分別不很好大約祇分個本能和理智不要另外分一靈性為宜有人以羅素説宗教根據在靈性便歡迎這個説法其實如果這樣倒使宗教無根據了。但我們略去這名目而看他意思所指則很不錯。他説靈性生活以無私的感情為中心宗教道德都屬於這一面藝術則起於本能的生活而提高到靈性裏去的。有人單偏在靈性就抹殺一切本能而成為禁欲家有人又單偏在本能就聽憑本能去恣意橫行又惡劣成了旁的生物一般有人又單偏在理智就要批評破壞一切結果使人極無人情而流於玩世主義這都不能使人生繼續保持其活氣。唯藉靈性把本能洗練提高唯藉靈性救濟理智的危險而三者得到諧調、均衡、融貫去生活是最好的。他説然而現在的文明人都沒有做到總是偏枯或交戰的又説在近代靈性的生活毁敗殘傷極為難堪。此其意向排斥印度的第三路是很明的因他單偏靈性又排斥西洋近世第一路是很明的因他祇為本能的理智的所指望理想的明是適當的第二路而要現在的人向這條路走。試看他自己的話便知:

『在近代靈性的生活毁敗殘傷極為難堪是因為他與因襲的宗教結合了是因為他對於理智的生活發生了明顯的嫉惡是因為他好象集中於克己節欲。靈性的生活在有必要時亦即立刻要求克己節欲但是他的本質是積極的。他能依著理智與本能的眞態去充實個人的生存。伴隨著他來了對於幻想的愉快對於宇宙神妙的愉快對於人生暝想的愉快特別是對於普遍之愛的愉快。靈性生活使人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