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98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近代産業主義與社會制度常常使文明國民不得不排除衝動而單靠目的以為生活。此種態度的生活之結局必使生活的源泉涸竭……』

『社會的制度對於個人能盡最大的義務即是讓各個人去自由的活潑的生長。』

『我要指明崇拜金錢是活力減少的結果亦是活力減少的原因我要指明現時的制度可以改造一番好使金錢的崇拜減少好使一般的活力逐漸增加。』

『這樣世界才能成為少年的美麗的而常富於蓬勃勃的活氣。』

像這樣的話在他書中到處都是。還有更精粹的話就是他見出人所以有不好的行動非出自本性而正由於生機受了傷。如他説

『如果自然的衝動不能得相當的發泄所生産的結果不是活氣的缺乏即是暴臾的戕生的新衝動。』

『但是對於別人有害的衝動多半是由於生長受了妨害在本能得以順暢發展的人此等事很少很少。』

『無論什麽理由若是他的生長受了妨害或者被迫長成一種紆曲不自然的形態他的本能必定仇視環境而且渾身都是怨恨。』

這完全與孔家的見解一樣參看第四章。因此他很以懲罰的方法為有缺點因為於衝動沒有好影響祇有壞影響這又是孔家的主張。又他如此地要衝動活潑流暢而反對理智的算帳已經是變更向外逐物的態度了幷且他還頗明白向外尋求樂趣是人們的錯誤。他説樂趣就在自己活動上而不在被動的享受於外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