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91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活指西洋近世偏靠著理性而以後將辟的文化則不能不植基於這社會的本能之上所以這『社會的本能』之發見就是發見了未來文化的基礎其關繫為何等重大呢又這類的見解變遷以來適當這要求社會改造之會於是大提倡與以前相反的學説。以前提倡個人的為我的計較利害的現在完全掉換了他們宣言現代思想的潮流是倫理的色彩不是個人主義。近世西洋文化的發展都出於為我而用理智而中國則為尙情毋我的態度是已經證明的那麽這不是由西洋路子轉入中國路子是什麽兪頌華君在解放與改造上敍述頡德和康氏學説後而自申其意道『……依此而言故在社會完成的進化情緒的‘能力’最大。故一般的情緒一致的趨於理想的標準即所謂‘理想的情緒’是共同爭存於世界的最高原則。今後文明的‘能力’不基於理性而基於情緒。社會不基於智慧康氏也頗有詳細的説明我已介紹過。寫到這裏我又覺得在人類社會統御感情的機關實在是必要的。即是保爾文James Mark Baldwin也主張關於感情的制度是根本的。我常懷抱一種見解以為宗教是我們所需要的。今雖不貿然主張宗教的必要卻敢斷言陶養感情的制度與機關是不可缺的。若説美術可以代宗教則宗教必須有了美術方可廢掉不是陶養感情的制度有必要的一個證據吧』其實宗教不合宜美術也不成功唯一不二便是中國的禮樂禮樂在未來文化中之重要是我敢斷言的此且不細説。

態度的變遷

再其次我們要説西方之態度的變遷或哲學的變遷。在前所説的事實變遷都不過説從那些變遷上將見西方化隨之以變至此所説的態度變遷則就是説西方化已經在那裏變遷了因為我們所謂西方化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