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9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眼到此地以為如果有人説就可以引起人硏究但是現在看來雖然有人説而仍舊幷沒有人硏究在我硏究的時候很有朋友勸我説這個問題範圍太廣無從著手如張崧年先生屠孝實先生都有此意。然而在我覺得上面所述的三個意思都是不對的。第一個意思沒有説出東西文化所以調和之道而斷定其結果為調和是全然不對的。第二個意思覺得此問題很大可以俟諸將來也非常不對因為這個問題幷非很遠的事情雖然我們也曉得這件事的成功要在未來而問題卻是目前很急迫的問題我們從此開始作起或者才有解決——他們所説的調和我們現在姑且説作解決——之一日。所以這種事業雖遠而這個問題卻不遠的。第三個意思以為問題範圍太大如哲學、政治制度、社會習慣、學術、文藝以及起居、物質生活凡是一民族生活的種種方面都在硏究的範圍之內恐怕無從著手這個意思也不對實在幷非沒有方法硏究。我們上來所述僅僅指出這三個意思的不對以下再説這三個意思為什麽不對。

以為這問題還遠的不對

第一我們先説這個問題是很急迫的問題幷非是很遠的問題可以俟諸將來再解決的。我們現在放開眼去看所謂東西文化的問題現在是怎樣情形呢我們所看見的幾乎世界上完全是西方化的世界歐美等國完全是西方化的領域固然不須説了。就是東方各國凡能領受接納西方化而又能運用的方能使它的民族、國家站得住凡來不及領受接納西方化的即被西方化的強力所占領。前一種的國家例如日本因為領受接納西方化故能維持其國家之存在幷且能很強勝的立在世界上後一種的國家例如印度、朝鮮、安南、緬甸都是沒有來得及去采用西方化結果遂為西方化的強力所占領。而唯一東方化發源地的中國也為西方化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