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82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力刻意營求財貨。時時刻刻算帳幷且抑制活潑的情感而統馭著自己去走所計算得那條路。他不敢高狂不敢狷介不敢慷慨多情乃幷不敢戀愛總之不敢憑著直覺而動。這便是羅素所為最嘆息傷痛的『人類的祖先不因地獄之火的恐怖而抑制感情乃至今日人類反極力抑制感情是因為一個更惡的恐怖—恐怕零落在人間。』又『……但是他們一切自制不是用於創造祇是使裏面生命的源泉日即於干涸而使他們日即於柔弱、無情、凡庸。』這生活實在太苦。羅素也説『不管道德家怎樣説法不管經濟上怎樣必要依賴意志去完全抑制衝動是可以不必的排去衝動用目的與欲望統御著的生活眞是苦惱的生活。』其實其苦惱還不在抑制統御而在抑制統御之後所生煩悶、倦疲、人生空虛之感。這才是大苦惱人當此際簡直會要潰裂橫決斷不會容他長久如此。因此而呼求經濟制度的改正眞乃出乎不容已。

因經濟改正而致文化變遷

我們雖不能説現在經濟將由如何步驟而得改正但其必得改正則無疑且非甚遠之事。改正成功什麽樣子我們也不便隨意設想但其要必歸於合理以社會為本位分配為本位是一定的這樣一來就致人類文化要有一根本變革由第一路向改變為第二路向亦即由西洋態度改變為中國態度。這是為什麽要這個樣子呢不為別的這祇為他由第一種問題轉入第二種問題了。參看第三章人類頭一步問題是求生存所有衣、食、住種種物質的需要都是要從自然界取得的所以這時態度應當是向前要求的就著前面下手的對外改造環境的以力徵服障礙的。若不向前想法子而就著自己這面想法那就不成功譬如飢渴而不向前覓食卻自己忍餓那麽就不得生存了。近世以來西洋的人生都是力持這態度從這態度就有他那經濟競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