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76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理智的多一周折而更進一層。一切生活都由有我必有我才活動才生活。孔子的生活只是毋我的生活只是不分別執我初非眞破了我執其直覺的認我依舊有的然亦唯只直覺的我更無其他我執。西洋人的『我』是就著直覺認的我又加以理智的區劃分別者而孔子則只直覺中的我而已一般人悉有分別我執唯不如西洋人之明且強又不如孔子之無分別執其實莫不有我不過一清楚顯著一則渾若無一則迷離。分別我執不經破除是不能無的此破除之功全假理智他蓋由理智分別而立由理智分別而破。孔子的直覺生活實以理智為之先此不可不知也其理智之運用仍由直覺為之主此不可不知也所以我們説他是多一周折的更進一層的中國人雖走他這路沒走到好處然旣原要走這路即仍不妨這樣説。我們省略著説就説中國生活是理智運用直覺的。這許多話很拙笨不通但我不如此説不能見我意。

再其次説印度。我們説印度其實是指佛教因為唯佛教是把印度那條路走到好處的其它都不對即必佛教的路才是印度的路。這條路最排斥理智和直覺—他們所謂比非量。舍排斥比非量外佛教更無其他意旨其比非量即理智與直覺。這其間理智只是虛還不妄所以有時也可以承認。唯識道理即全出於現比量而因明學即專講比量者—理智。做這條路的生活就是用比量破一切非量—包直覺及似比似現—而現量如實證比非量之全不如實現量之用大為開發而成功現量生活。所以姑且就説印度生活為理智運用現量。

以上是三方生活之眞解釋以下我們所以説中國化要復興的即因為我們看未來世界人的生活要成功以理智調理直覺那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