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75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是一個工具則此所謂理智作用太強太盛者是誰在那裏役使他活動呢此非他蓋一種直覺也。我們已説過西洋人自文藝復興認識了『我』才大活動起來一切西洋文化悉由念念認我向前要求而成。這『我』之認識感覺所不能為理智所不能為蓋全出於直覺所得。故此直覺實居主要地位由其念強才奔著去求而理智則其求時所用之工具所以我們説西洋生活是以直覺運用理智的。讀者幸善會其意而無以詞害意。

其次説中國。中國人初不曾象西洋那樣認清了『我』初不曾象西洋那樣人與自然分離對待初不曾象西洋那樣人與人劃清界綫更不象西洋有那樣的知識科學發達成就而依之以為生活其理智無甚作用是很明的。而照我們前幾章所説他那人與自然的渾融不是由直覺嗎其社會生活上人與人的尙情感而鮮計較不是用直覺嗎其所依以為生活之一切學術莫非玄學化、藝術化不都是用直覺的嗎這稍不細心未嘗不可看成別的生物或什麽野人靠著本能為生活的一般但實不爾。這實由中國很早的時代就想成功那極高的文化為其聖人—天才—領著去做以理智運調直覺的生活卻其結果只成了這非高非低渾沌難辨的生活、文化。中國古代那很玄深的哲理實是由理智調弄直覺所認識的觀念不單是直覺便好孔子和孔子所承受的古化都是教人做一種憑直覺的生活而以調理直覺為之先如我們所敍孔子走雙路和禮樂等制度其以理智運直覺而行亦旣甚明。不過這古聖人的安排在那時事實上是難行行也維持不久或形式微具原意浸失結果只弄成理智的不發達似乎文化很低的樣子了。其實這憑直覺的生活是極高明的一種生活要理智大發達之後才能行的。所謂以理智運用直覺的其實是直覺用理智以理智再來用直覺比那單是直覺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