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74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的什麽實際主義、人本主義、工具主義、實驗主義總是講實際應用意思都差不多。杜威先生説他們實驗派的方法是能使人生行為格外根據於有意識的態度受知識之支配不去做無意識的事是世間人類幸福的唯一保障。此其要把人生行為都化成有所為而為而著重於知識絶不異於古殆可以算西洋派進步到最圓滿的産物。然而現在西洋風氣變端已見前此之人生思想此刻已到末運了!

三方生活之眞解

現在西洋印度中國三方文化具已説明我們試列一比較以明觀察所得之結果:

(一)西洋生活是直覺運用理智的

(二)中國生活是理智運用直覺的

(三)印度生活是理智運用現量的。

這話乍看似很不通感覺、直覺、理智三者我們何時能有用有不用的呢但我為表我的意思不得不説這種拙笨不通的話待我一一説明或可解惑。我們覺察得的西洋人近世理智的活動太盛太強見第三章對自然是從我這裏劃開而且加以剖析把他分得很碎很碎而計算操縱之此一方面的生活不是理智去做嗎人對人也是劃界綫而持算帳的態度成了機械的關繫這一方面的生活不又是理智去做嗎至於精神生活一面也是理智壓倒一切宗教之倒形而上學之倒不是理智為之嗎知識方法之辟出多數科學之成就不是理智為之嗎乃至藝術為直覺之事而亦成了科學化不是理智為之嗎總而言之西洋人所作的生活以理智為其唯一重要工具此甚明白之事。然此時有不可不提醒的一點理智是無私的是靜觀的自己不會動作而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