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69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雖因孔子的精神理想沒有實現而只是些古代禮法獃板教條以致偏欹一方黑暗冤抑苦痛不少然而家庭裏社會上處處都能得到一種情趣不是冷漠、敵對、算帳的樣子於人生的活氣有不少的培養不能不算一種優長與勝利。

(三)精神生活方面 人多以為中國人在這一面是可以比西洋人見長的地方其實大大不然中國人在這一面實在是失敗的。中國人的那般人與自然渾融的樣子和那從容享樂的物質生活態度的确是對的是可貴的比較西洋人要算一個眞勝利。中國人的那般人與人渾融的樣子和那淳厚禮讓的社會生活態度的确是對可貴的比較西洋人也要算一個眞勝利。至於精神生活乃無可數情志一邊的宗教本土所有只是出於低等動機的所謂禍福長生之念而已殊無西洋宗教那種偉大尙愛的精神文學如詩歌、賦、戲曲雖多聰明精巧之處總覺也少偉大的氣槪深厚的思想和眞情藝術如音樂、繪畫我不甚懂私臆以為或有非常可貴之處然似只為偶然一現之文明而非普遍流行之文化。知識一邊的科學簡直沒有哲學亦少所講求即有甚可貴者然多數人幷不做這種生涯社會一般所有只是些糊塗淺拙的思想。所以從種種看去這一面的生活中國人幷沒有做到好處。只有孔子的那種精神生活似宗教非宗教非藝術亦藝術與西洋晚近生命派的哲學有些相似或者是個做到好處的惜乎除中間有些萌動外沒有能够流行到一般社會上!

中國的文化大槪如此旣非西洋亦非印度而自成其為第二路向。不過在這條路向中數千年中國人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