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67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試説從來的中國人生活

孔子的人生旣未實現於是我們要看中國人生大槪是怎樣呢大槪言之卻都還是我們所謂人生第二路向。蓋其間雖有印度態度輸入卻未引起中國人生的變動而轉為中國民族性所化及最近變法維新以後雖西洋態度輸入而為時甚暫均可不計外大體上中國人生無論是孔是老非孔非老要皆屬於第二路者。試從生活三方面略説一説:

(一)物質生活方面 中國人雖不能象孔子所謂『自得』卻是很少向前要求有所取得的意思。他很安分知足享受他眼前所有的那一點而不做新的奢望所以其物質生活始終是簡單樸素沒有那種種發明創造。此在其結果之不好的一面看則為物質文明之不發達乃至有時且受自然界之壓迫—如水旱種種天災。蓋此種知足的、容忍的態度在人類初期文化—前所謂第一項問題見第三章還未曾解決時實在不甚相宜因為在此時是先要圖生存的當然不能不抗天行又且物質上的不進步幷不單是一個物質的不進步一切的文物制度也都因此不得開發出來。此其弊害誠不勝説。然在其結果之好的一方面看則吾人雖有此許多失敗而卻有莫大之大幸。因為從此種態度即不會産生西洋近世的經濟狀況。西洋近百年來的經濟變遷表面非常富麗而骨子裏其人苦痛甚深中國人就沒有受著。西洋人所受的苦痛後面去説雖然中國人的車不如西洋人的車中國人的船不如西洋人的船……中國人的一切起居享用都不如西洋人而中國人在物質上所享受的幸福實在倒比西洋人多。蓋我們的幸福樂趣在我們能享受的一面而不在所享受的東西上—穿錦繡的未必便愉快穿破布的或許很樂中國人以其與自然融洽遊樂的態度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