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66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照看外邊所謂格物者實屬於照看外邊一面如陽明所説雖救朱子之失自己亦未為得。陽明之門盡多高明之士而泰州一派尤覺氣象非凡孔家的人生態度頗可見矣。如我之意誠於此一派補其照看外邊一路其庶幾乎明末出了不少大人物如黎洲、船山……諸先生乃至其它殉難抗清的許多志士其精神無論如何不能説不是由於此種人生態度的提倡。到清代實只有講經的一派這未始於孔學無好處然孔家的人生無人講究則不能否認。講經家兩眼都是向外又只就著書本做古物看內裏生活原自拋卻書上思想便也不管。惟一戴東原乃談人生—人説他談性理。我不喜歡用性理的名詞在孔子只有所謂人生無所謂性理性理乃宋人之言孔子所不甚談者。戴氏之思想對於宋人為反抗我們承認确是糾正宋人支離偏激之失。其以仁、義、禮、智不離乎血氣心知於孔孟之懷蓋無不欣合。自宋以來種種偏激之思想固執之教條輾轉相傳而益厲所加於社會人生的無理壓迫蓋已多矣有此反動實為好現象。所以我們對於戴氏亦認為一種孔家人生的萌動惜乎其竟不引起影響也。此後講經家中有所謂今文家者出到康長素、梁任公益呈特彩。蓋於治經家向無人生態度可見者而到了他們卻表出一種人生態度。他們這種人生態度自己也很模糊不知其不合孔子而假借孔經將孔子精神喪失干凈歡迎了反乎孔子的人生態度思想進來。他們把孔子、墨子、釋迦、耶穌、西洋道理亂講一氣結果始終沒有認清哪個是哪個然非其雜引攪擾之功亦不能使中國人數千年來成了人生態度混亂的時代不有此活動混亂的時代亦不能開此後之新局—如我所測或者中國人三數年間其不能不求得一新人生路向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