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61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們也有相當的承認蓋孔子雖一面有其根本態度而做起事來固無所不可所謂中行是也。『不認定』與『道中庸』皆為照看外邊時所持的態度宋明大儒似均不分清此雙條的路而尤忽於照看外邊於是種種流弊毛病遂由此生容到後面去説。

以上都是敍孔子的人生哲學此可為中國文明最重要之一部卻非即中國人所適用之文化。中國人所適用之文化就歷史上看來數千年間蓋鮮能采用孔子意思者。所謂禮樂不興則孔子的人生固已無從安措而況幷出來提倡孔子人生者亦不數見乎然即由其所遺的糟粕形式與獃板訓條以成之文化維繫數千年以迄於今加賜於吾人者固已大矣。我們試來看中國的文化。

中國文化自很古時候到後來自然也有幾個重要的變動—如封建郡縣之變然而總可以説自始至終沒有大變。這前後差不多的文化似乎中間以孔子做個樞紐孔子以前的中國文化差不多都收在孔子手裏孔子以後的中國文化又差不多都由孔子那裏出來。孔子的六藝詩、書、易、禮、樂、春秋—後謂之六經—都是古帝王經世出治之迹。原來古代設官官各有史天子也是一官也有其史就是太史張孟劬先生在他所作的史微上説中國一切文化學術都出於這些史如孔子六藝和諸子百家道術便是由太史和其他各官之史而來的我頗相信。學術總先是經驗積起來的各官分掌各事各有其經驗其史便是保存經驗所得的地方。據張先生説孔子本是儒家出於司徒之官卻是把太史的東西又都拏了過來於是前聖的遺文都歸孔氏了。諸子百家都是六藝之支與流裔六藝在孔子則孔子不是與諸子平列的而是孔子為全為主諸子為分為賓。周秦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