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5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我茲所痛切悔悟的實在當時不應該以未能自信的話來發表或者發表也要做疑詞不應該做決定語。以決定語來發表未能自信的見解這全出於強撐門面之意欺弄不學的人。孔學是个『懇切為己』之學懷強撐門面之意發揮懇切為己之學這是我現在最痛自悔悟的。所以我頭一樁先聲明取消這一段話或取消這一段話之決定語氣。

又附此聲明的所謂雙的路一層意思我暫不能定其是非但在本書敍釋雙的路後所説『象墨家的兼愛佛家的慈悲殆皆任情所至不知自反都是所謂賢者過之而不肖者的縱欲不返也都是一任直覺的。所以必不可只走前一路致因性之所偏而益偏而要以「格物」「愼獨」「毋自欺」為之先為之本即是走第二路《中庸》上説過愼獨才説到中和者此也。……』今則知其全是錯的。墨家的兼愛不肖者的縱欲都不是一任直覺。我當時所懷抱『格物』的解釋也同許多前人一樣以自己預有的一點意思裝入『格物』一名詞之下不是解釋格物。『愼獨』是怎麽一回事當時幷未曉得所説自無是處現在可以略曉得今年在山東講演『孔家旨趣』曾經講到。至於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