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36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蓋非翻過這些生物的態度不可。柏格森之形而上學為反科學的亦可為此種派頭開其先。

我們試就易卦講幾句。卦蓋即懸象以示人之意每一個卦都是表示一個不調和他是拏這些樣的不調和來代表宇宙所有的不調和。他的數目或者加演再多也可以不過姑且定六十四卦來説。這一卦又分個內外上下還又分六層次去講例如易經頭一個卦:

這卦是乾上乾下。又從底下挨著次序一爻一爻也都是一一的表示。最下一陽爻—他們叫做初九—因為陽伏藏在下就用『潛龍』兩字表示那意味在這種意味上最好是勿用勿用其占得的意味也如是象如是占為一調和。我看見周易折中引饒魯的話最明白他説『一爻有一爻之中如初九潛龍勿用就以潛而勿用為中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就以見為中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就以乾惕為中九四或躍在淵就以或躍為中卦有才有時有位不同聖人使之無不和乎中。』這根本即是調和就好極端及偏就要失敗。還有我仿佛記得王船山講這乾卦説有一完全坤卦隱於其後頗為別家所未及要算是善於講調和的。如是之中或調和都只能由直覺去認定到中的時候就覺得儼然眞是中到不調和的時候就儼然确是不調和這非理智的判斷不能去追問其所以或認定就用理智順著往下推若追問或推理便都破壞牴牾講不通了。

關於這面的話大約只好以此為止因為自己沒有什麽硏究也説不出別的話來。不過我很看得明孔子這派的人生哲學完全是從這種形而上學産生出來的。孔子的話沒有一句不是説這個的。始終祇是這一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