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32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開黨派各提主張互相對峙的。雖然一家文化初起的時候因路向尙無定思想向各方面發展種種都有一點萌芽中國也許間或有些與印度西洋相似的譬如老子所説的『有物混成先天地生』似很近於具體。但老子的道理終究不在靜體他原亦出於古代的易理—『歸藏』—而講變化的。況且只萌露這一點總不能算數若因為這類的相似就抹煞那大部分的不同總不應該。你不要把中國的金、木、水、火、土五行當做印度地、水、火、風四大一樣看一個是表抽象的意味一個是指具體的物質幷不能牽混為一的。

(二)方法不同 中國形而上學所講旣為變化的問題則其所用之方法也當然與西洋印度不同。因為講具體的問題所用的都是一些靜的、獃板的槪念在講變化時絶對不能適用他所用的名詞只是抽象的、虛的意味。不但陰陽乾坤只表示意味而非實物就是具體的東西如『潛龍』、『牝馬』之類到他手裏也都成了抽象的意味若獃板的認為是一條龍一匹馬那便大大錯了。我們認識這種抽象的意味或傾向是用什麽作用呢這就是直覺。我們要認識這種抽象的意味或傾向完全要用直覺去體會玩味才能得到所謂『陰』、『陽』、『乾』、『坤』。固為感覺所得不到亦非由理智作用之運施而後得的抽象槪念。理智所制成之槪念皆明确固定的而此則活動渾融的也。

從上面所説看來可見中國的形而上學在問題和方法兩層完全同西洋人印度人兩樣在西洋古代合[和]印度的幾外道所講的都是靜體問題而因為方法的不講求所以陷於錯誤。以後再談那類形而上學都要提出新方法才行。至於中國的形而上學全然不談靜體幷且所用的方法與西洋印度不同所以近世批評形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