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3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東西文化及其哲學三版自序

我很感謝我這本講演錄發表後得承許多位師友和未及識面的朋友給我以批評誨示。但惜我很少——自然不是絶沒有——能從這許多批評誨示裏領取什麽益處或什麽啓發。我對大家的批評誨示自始至終一槪沒有作答這一半是為大家的批評誨示好像沒有能引起我作答的興味。不過我將來會當做一次總答的。

我雖沒能從諸師友處得著啓發但我自己則旣有許多悔悟。在這許多悔悟中此時只能提出兩个重要地方在這兩个地方也只能消極的表明知悔的意思不能積極的提出新見解。現在我分敍如後。

頭一箇重要的悔悟是在本書第四章講孔家哲學所説『中庸』是走雙的路之一段。這一段的大意是補訂上文單明孔家走一任直覺隨感而應的路還未是而實於此一路外更有一理智揀擇的路如所謂『極高明而道中庸』便是要從過與不及裏揀擇著走。這樣便是我所謂雙的路原文表示雙的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