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29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解決的時候非他即理想的改造後之社會也到那時候人類文化算是發達的很高了則其反面的出世傾向也就走到他的高處。我們在第三章中曾列舉人類生活有可滿足的不定得滿足的絶對不能滿足的三次第問題。人類是先從對於自然界要求物質生活之低的容易的問題起慢慢解決移入次一問題愈問愈高問到絶對不能解決的第三問題為止。我們試看印度人—尤其是原來的佛教人—所問的問題不就是第三問題嗎他要求生活。而不要看見老病死這是絶對做不到的別的問題猶可往前奮斗此則如何他從極強的要求碰到這極硬的釘子上撞到一堵石墻上就一下翻轉過來走入不要生活的一途以自己取銷問題為問題之解決。此非他即我們前面所列人生之第三路向是。第三路向是違悖生活本性的平常生活中用不著凡沒有這問題而用他都是無病呻吟自為錯謬。惟第三問題要用第三路向惟第二問題要用第二路向惟第一問題要用第一路向。西洋人蓋走第一路向而於第一問題大有成就者而印度人則走第三路向而於第三問題大有成就者—成就了宗教和形而上學。

印度文明之所由産生

但是我們怎麽能説印度人是文化發達最高的呢印度文化種種方面尙在幼稚是大家知道的不能否認但是他文化雖未發達到高處卻是和文化發達到高處有同樣的境地這就是説他對於低的問題雖未解決而象解決一樣。大約印度當時因天然賜予之厚生活差不多不成問題他們享有温熱的天氣沃腴的土地豐富的雨量果樹滿山谷類遍地不要怎樣徵服自然才能取得自己的物質需要而且天氣過熱也不宜於操作因此飽足之餘就要問那較高的問題了。大家都以為印度人沒法生活才來出世象詹姆士所説印度人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