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25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人有所不知而就著所有的知識去構成的以應他自己情志方面的需要。不過這所不知者卻是宇宙的、人生的根本究竟普遍問題與前不同罷了。譬如對於一切生命不知道他從何而來忽生忽死遭禍得福不由自己不知道何緣致此便去替他下解釋而説為有上帝—造物主—了。緣這類的根本究竟問題無論知識如何增進得到許多解答而始終要餘不可知的一分。斯賓塞在他的第一原理第一二三四章中講[的]最明白可以拏來參看此不多説。因為這種問題含有不可知的一分在內所以在這種問題上辟造一説以為解答而主張其為『外乎理知』以拒絶人之批評時可以悍然若有所恃而在旁人也很難下批評似的。故此這類絶對大神教占的年限很久不輕容易倒下來即或知識進步仍舊不足以顛覆他不能完全取消他因為始終餘有不可知的一分的緣故。這不是知識的量增加所能革除的這必待理智條達認識論出來把知識本身是怎麽一回事弄明白了方能使他自鏡其失。譬如基督教所謂上帝六日造世聖母瑪利亞童貞受胎等等一些話知識進步宗教家自己也收起來不説了。但所取銷的只不過宗教中關於上帝的一篇説辭至於上帝本身尙非容易取銷的。而且因為這一層一層把説辭剝掉和人的心思日巧的原故這個神的觀念由實入虛由獃入玄別有所謂神學、形而上學來作為宗教的聲援護符宗教更不易倒。然而等到哲學上大家來酌問形而上學的方法的時節雖然對於所不可知的一部分—宇宙之本體已往的緣起此後之究竟等等—仍是不能知道但是宗教、神學、形而上學對於這些問題皆為胡亂去説卻知道了。於是到此際無論怎樣圓滑巧妙也不能够再做宗教的護符而途窮路絶了。此類宗教其當初立足是在第一條路也不消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