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24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一種所不知的不是當眞不可知只是他們知識沒到而已那麽他這種的『神秘』、『超絶』、『外乎理知』就算不得什麽神秘、超絶、外乎理智。例如那些雜亂崇拜許多神祇的其神祇的存在和他的性質能力都有超越世間之外同非尋常道理所能測的意味便是這類宗教所要求的『外乎理知』所在。但就事實去看這類的『外乎理知』都是由於人有所不知而拏他所有的知識去造出來以應他情志方面的需要。譬如當初的人不知打雷下雨是怎麽回事於是就著他已有的知識去下解釋説是有同人相倣的這麽一種東西就是所謂神者在那裏做這件事情。所以你去看他那説法他那所由造成的材料總不出原有的知識範圍如説雷響是打鼓……他那關繫總在他的正需要上邊如科舉時代拜文昌。他為衝開他現有的世界的狹迫他就辟造這個使情志有活動的餘地。這是很顯然的。他不得不拒絶別人本乎知識的批評而傾向於『外乎理知』一面。卻又仍舊適用知識的形式成為一個觀念同一片説辭竟還以『外乎理知』這個東西納於理智範圍自相謬戾不知其不通。所以這種的『外乎理知』只是知識的量不豐理智未曾條達而有一種自相謬戾的現象。旣沒有他所目為『外乎理知』的事實而且『外乎理知』也不成其『外乎理知』。等到知識增進於向所不知者而知道了那麽當初的所謂『外乎理知』也隨即取銷了。象這類的宗教其為走第一條路而成是不消説的。

一種所不知的是當眞有一分不可知的在內幷不能以知識量數的增進而根本取消他的『外乎理知』。例如信仰惟一絶對大神如基督教、天方教之類其神之超出世間迥絶關繫全知全能神秘不測就是他所要求的『外乎理知』之所在。這實在是比以前那種『外乎理知』大不相同進步多了。但我們就事實考之也還是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