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23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第一條路而成功的就是説情志方面占了上風知識退避被抑糊糊塗塗的妥協而來因這幷非是眞妥協一旦感情冷靜、知識翻身宗教就好象要倒下的樣子所以大家就疑慮宗教是不可能的了。我們因此要問人類生活的知識方面果亦有宗教的可能嗎

這現前大家所看見的同一般人的宗教信仰使得大家的心目中有了一個宗教的格式一則宗教信仰是不容你以常理推測批評的二則所信仰的都尊尙絶對而且能力特別大或無限人要仰賴他三則宗教對人都有很大束縛力不容你同時再信仰別的你要遷移改變也很難。這三條總起來他一致的歸結就在詘抑人類的自己個性。蓋都為人有所不知—對外面的宇宙或自己的人生—而宗教家造出個説法來解答他這個解答在平時不見得就相信的卻是在情志不寧時有那疑問就很容易的信受了幷且奉行他的教訓。宗教家原與信教的人在同一程度的社會從這種程度的社會生出疑問還不過這個社會自己去答所以他這個解説原非出於眞的知識自然要以常理不測為遮攔這個遮攔的承受就是上邊所謂知識方面的傾向要求被抑也就是人的自己個性被詘抑。不可單看做知識被抑實整個的自己被抑知識方面原無所謂抑不抑所抑者是傾向要求傾向要求實自己也個性也。人當情志不寧的時候總要得所歸依夫然後安所以宗教都建立一個主宰他們就一心託命了。這一心託命自然又是人的自己的一個詘抑。他那不許懷貳一面也是宗教的自固一面還是安定人心而人受他這種束縛自然又是一個詘抑。這差不多是從許多小宗教一直到基督天方的一定格式其間所差的不過在所不知的頗兩樣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