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22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為我們指出的那個問題是個永遠的問題不是一時的問題。蓋無常是永遠的除非不生活除非沒有宇宙才能沒有無常如果生活一天宇宙還有一天無常就有這問題也就永遠存在。所以我們可説宗教的必要是永遠的我們前頭説過宗教即是出世除非是沒有世間才沒有出世否則你就不要想出世是會可以沒有的。

宗教是否可能之硏究

人的情志方面固是常常有出世的這種傾向—宗教的要求—但是因這種傾向要求的原故必致對於知識方面有叛離之勢。前頭我們講『超絶』『神秘』的時候已經説明這個道理。這種叛離之勢知識方面自然是不容許他是拒絶這種超絶的要求反對神秘的傾向而要求一切都在知識範圍裏沒有什麽除外。這兩種傾向要求旣然如此的適相衝突而人的生活是一個整的、統一的不能走兩個方向的。假使這兩個方向都是不應否卻的那麽豈不是要強他分裂為二但是兩下裏只能迭為起伏的爭持卻是絶不會分裂為二的。他只有三條道

(一)情志方面的傾向要求得申而知識方面的被抑

(二)知識方面的傾向要求得申而情志方面的被抑

(三)於二者之間有個眞正的妥協即是走出一條二者幷得申達而不相礙的路。

現在要問的就是第三條路走得出來走不出來。走得出來宗教就可能走不出來而只能走前兩條路宗教就是不可能。第二條宗教的要求被抑固然不成功宗教就是第一條雖然成功宗教卻是一時假立的還要翻下來的所以這兩條路的結果都是宗教不可能。而偏偏現前這許多宗教同一般人的宗教信仰幾乎都是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