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21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萌此鄙念。而情志之從直覺的實感來者全不能拒卻轉易。質言之前者是有法可想的後者乃全無辦法也。而客觀一面亦復絶對無能改變。子無謂科學進步可以徵服天行也。宇宙不是一個東西而是許多事情不是恆在而是相續吾儕言之久矣。宇宙但是相續亦無相續者相續即無常矣。宇宙即無常更無一毫別的在。而吾人則欲得宇宙於無常之外於情乃安此絶途也。吾固知若今日人類之老病死可以科學進步而變之也獨若老病死之所以為老病死者絶不變則老病死固不變也。若問後此世界此種印度式情感將若何我們可以很決斷不疑的明白告訴你那時節要大盛而特盛。我且來不及同你講人類生活的步驟文化的變遷怎樣的必且走到印度人這條路上來。我只告訴你這不是印度人獨有的癖情怪想這不過人人皆有的感情的一個擴充發達罷了。除非你不要情感發達或許走不到這裏來但人類自己一天一天定要往感覺敏鋭情感充達那邊走是攔不住的。那麽這種感想也是攔不住的會要臨到大家頭上來。我告訴你你莫以為人類所遇到的問題經人類一天一天去解決便一天從容似一天所謂問題的解決除掉引入一更難的問題外沒有他義最後引到這個無解決的問題為止。除非你莫要去解決問題還可以離得這頂困厄的問題遠些但是人類一天一天都在那裏奮力解決問題那是攔不住的。那麽這個問題便眼看到我們前面了我們遇到這種不可抗的問題沒有別的只有出世。即是宗教到這時節成了不可抗的必要了。如此我們硏尋許久只有這一種和前一種當初佛教人情志上所發的兩問題是宗教的眞必要所在宗教的必要只在此處更無其他。

從上邊最末所指出的這種必要我們可以答第一條的問宗教是有他的必要幷且還是永有他的必要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