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13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以前所予人類幫助中是最大之一端在以後也很象是必要。人類自覺弱小恇怯可以因文化增進而改變但一個人的自覺罪惡而自恨卻不能因文化增進而沒有了。人類自覺生來就有罪惡這是會改變的但一人做過罪惡而自恨或且因文化之進而進。除非他不自恨則已當眞自恨眞無法解救。這時他自己固不自恕即自恕也若不算數。即他所負罪的人恕他也都不算數。只有求上帝恕他一切才得如釋重負恍若上帝在旁幫他自新才覺頓得光明。幾乎舍此無他途或即走他途也絶無如是偉力神效。然則宗教的必要是否即在此呢還不是的。論起來這樣的情志後此即不能沒有而對他的勖慰舍宗教又無正相當的替代誠然是必要了。但這必要是假的是出於『幻情』。明是自己勖勉自己而幻出一個上帝來。假使宗教的必要只在這幻的上邊也就薄弱的很了。況且還有許多流弊危險此處不談。然而宗教的眞必要固還別有在。

照上邊的這一例已經漸漸感覺説話的人與聽話的人所有材料—宇宙—同不同的問題。因為我亦曾有陳先生那樣的材料即我亦曾厭恨自己幾於自殺所以對他所説的話得少分相喩。而大家若沒嘗過這味道的就有難得相喩之感。但這還非難的例如那某時期之託爾斯泰之宇宙便非我們大家一般人所有的了。如有託爾斯泰的宇宙其人便一託爾斯泰。在那時他覺得『人生無意義』。雖然這五字你也認識他也認識仿佛沒甚難解其實都幷不解。這五字不過是一符號喚起大家的『人生無意義』之感罷了大家若沒有此感便如與瞎子説花怎的美觀簡直不能相喩的。然聰明人多情多欲的人多有此感不過有強弱深淺之差。現在不管大家相喩到如何姑且去説就是了。在託翁感覺人生無意義時節他陷於非常之憂惱痛苦不定那一時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