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12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打倒宗教的東西卻非科學能打倒宗教。反之人若情志作用方盛時無論什麽不合理性的東西他都能承受的。如此我們看這樣自覺弱小的情志在近世已經改變日後也不見得有了即有這類對自然問題因情志變了也不走這宗教一途。那麽宗教如果其必要只在此也將為不必要了。但是我們看見只應於這種要求産生的宗教不必要罷了只這種現在不必要的宗教倒了罷了宗教幷不因之而倒因為人類情志還有別的問題在。

雖然好多宗教都是為生存問題禍福問題才有的但這只是低等的動機還有出於高等動機的。這高等動機的宗教經過初期文化的印度西洋都有之。唯中國無之中國文化雖進而其宗教仍是出於低等動機—禍福之念長生求仙之念—如文昌、呂祖之類其較高之問題皆另走他途不成功宗教。不過一宗教成立存在絶非一項動機一項動機也怕不成宗教所以很難分辨罷了。比較看去似乎還是基督教富於懺悔罪惡遷善愛人的意思基督教徒頗非以生存禍福問題而生其信仰心者。我曾看見到一位陳先生陳靖武先生的兒子他本是講宋學的後來竟奉了基督教。他把他怎樣奉教的原故説給我聽。話很長很有味此時不及敍。簡單扼要的説他不是自覺弱小他是自覺罪惡他不是怯懼他是愧恨他不求生存富貴他求美善光明。但是一個人自己沒有法子沒有力量將做過的罪惡湔除將愧恨之心放下頓得光明別開一新生命登一新途程成一新人格—這如勇士不能自舉其身的一樣—只有哀呼上帝拔我才得自拔。他説上帝就在這裏宗教的必要就在此等處。我很相信他的話出於眞情大槪各大宗教都能給人以這樣的勖慰不單是基督教。這在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