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10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所有宗教皆此一事。亦特此一事之做法各有不同耳。或者是禮拜或者是祈禱或者祝頌或者諷詠或者清凈或者苦行或者禁欲或者瑜伽……種種數不盡。然通可謂之一事—對於出世間超絶於現有世界之世界現有的世界則吾人知識中之世界也具如上説。致其歸依而有所事為是也。此一事做得一點則得一點之勖慰而愈做亦愈遠現世而趨近現世之超離。故此一事吾名之曰『出世之務』。宗教者出世之謂也。宗教之為宗教如此如此我們幷不曾有一絲增減於其間。我們旣明宗教之為物如此夫然後乃進問若此其物者在後此世界其盛衰存廢何如呢我們還是要他好還是不要他好呢我們試以前問為主後問為副而硏求解答之。

若問宗教後此之命運則我們仍宜分為二題以求其解答:(一)人類生活的情志方面果永有宗教的必要乎?(二)人類生活的知識方面果亦有宗教的可能乎假使不必要而又不可能則宗教將無從維持於永久。假使旣必要而又可能夫誰得而廢之。此皆可兩言而決者。若其雖必要而不可能或雖可能而不必要則其命運亦有可得而言者。

宗教是否必要之硏究

人類生活的情志方面果永有宗教的必要乎我們要看以前曾賴宗教去勖慰的情志都是如何樣的情志以後世界還有沒有這些樣的情志這些樣的情志是不是定要宗教才得勖慰。倘以後沒有這些樣情志則宗教不必要。即有這樣的情志雖以前曾賴宗教勖慰卻非以後定要宗教而不能變更替換者則宗教仍為不必要。至於以後人類生活遷異有沒有另樣須要宗教勖慰的情志則吾人未曾經驗者亦不欲説他。吾人唯就現有以後仍要有又無別種辦法者而後説為宗教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