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09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二)神秘 所謂神秘是什麽呢大約一個觀念或一個經驗不容理智施其作用的都為神秘了。這只從反面去説他他那積極的意味在各人心目中不容説。宗教為什麽定要這樣呢因為所以使他情志不寧的是理智清楚明了的觀察。例如在危險情境的人愈將所處情境看的清愈震搖不寧。託爾斯泰愈將人生無意義看的清愈不能生活。這時候只有掉換一副非理性的心理才得拯救他出於苦惱。這便是一切神秘的觀念與經驗所由興而一切宗教上的觀念與經驗莫非神秘的也就是為此了。

超絶與神秘二點實為宗教所以異乎其它事物之處。吾人每言宗教時殆即指此二點而説。故假使其事而非超絶神秘者即非吾人所謂宗教毋寧別名以名之之為愈也。此類特別處『感覺所未接』『理智所不喩』『超絶』『神秘』可以統謂之『外乎理知』。理智不喩的固是外乎理知感覺未接而去説具體東西便也是理智不喩的了。若神秘固是理智不喩的超絶尤非理智範圍理智中的東西皆非東西而相關繫之一點也超絶則絶此關繫也。故一言以蔽之曰外乎理知。但理智是人所不能不信任的宗教蓋由此而受疑忌排斥幾乎失其文化上的位置。這一點我們可以説是宗教在人類生活上之所以難得穩帖和洽。

分言之則『對於人的情志方面加以勖勉』與『對於人的知識作用超外』為宗教之二條件合起來説則固一事也。一事唯何即前頭所標『以超絶於知識的事物謀情志方面之安慰勖勉』是已。此是一事不容分開。為情志方面之安慰勖勉其事盡有然不走超絶於知識一條路則不算宗教反之單是於知識為超外而不去謀情志方面之安慰勖勉者亦不是宗教。必『走超絶於知識的一條路以謀情志方面之勖慰』之一事乃為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