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07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析開來可以作為兩條—宗教的兩條件

一,宗教必以對於人的情志方面之安慰勖勉為他的事務

二,宗教必以對於人的知識之超外背反立他的根據。

這兩條件雖是從上頭一句話分析出來的也是就客觀事實硏尋出來如此無論怎樣高下不齊的宗教所共同一致的。我們試去講明這兩個條件然後再合起來講那一句總的。

對於人的情志方面加以勖勉可以説無論高低或如何不同的宗教所作皆此一事更無二事。例如極幼稚低等拜蛇、拜黃鼠狼乃至供奉火神河神瘟神種種其仙神的有無且無從説他禮拜供奉的後效能不能如他所期也不得而知。卻有一件是眞的就是他禮拜供奉了他的心裏便覺得安寧舒帖了懷著希望可以往下生活了。這便所謂對情志的勖勉。便是程度高了許多的大宗教如基督教等其禮拜祈禱喊上帝語其眞際也還是如此。乃至基督教所作用於託爾斯泰的託爾斯泰所受用的基督教的也還是如此。宗教除與人一勖慰之外實不做別的事。此即大家所謂得到一個安心立命之處是也。在託爾斯泰固然當眞得到一個安心立命之處得到一個新生命而其他基督教徒也未嘗不可説是如此在較高的宗教固然能給人一個安心立命之處即其它若拜蛇拜鼠也何嘗不是如此呢不過各人所懷問題不同得到的答也不同—情志知識的高下淺深不同得到的安慰勖勉因之而差異若其得安慰勖勉則無二致。在當初象是無路可走的樣子走不下去—生活不下去—的樣子現在是替他開出路來現在走得下去了。質言之不外使一個人的生活得以維持而不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