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05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止生活庶乎可望摸著息止生活的竅—解放二執—而實證本體此則唯識家所以成功於印度也。於是要問印度宗派甚多皆有息止生活之法佛家而外即沒有得息止的嗎誠然如是。印度各宗要求息止生活大抵原相近似其方法即他們所謂瑜珈者亦若比同。但所似所同者自外面粗形式看耳其實內容殊異而此事差之毫釐謬以千里故卒惟佛教一家得之。假若此事不為人類的一種成功則已苟得為一種成功則不可不知其為走第三條路之結果而印度文明之所在也。

宗教問題之硏究

我們旣説到此處該把宗教來討論討論。形而上學之成就是印度人之小成就假使印度人要有成就一定在宗教上因為印度原只有宗教而形而上學原是附屬於其內的。幷且我們上面説他硏究形而上學的動機是在宗教、出世卻沒有説出宗教、出世的動機在什麽地方此刻正好接續前邊來講宗教的動機問他為什麽要出世。我曾有一篇舊文章在少年中國學會的是宗教問題講演在那裏面我曾指明印度宗教的動機幷從以論定宗教的必要。此刻可以拏來敍説幷將原來要講明宗教的未盡之意補足之。

宗教是人類文化上很普遍很重要的一樁東西。但是從近代遭許多人批評之後各人都拏自己的意思來解釋宗教你以為宗教是這樣他以為宗教是那樣以致一般人對宗教都是莫明其妙。所以我們現在對於宗教問題之解決實在是很緊要的。

我們現在要解決宗教的問題頭一句自然要問宗教究竟是何物知道了這層然後對於宗教的眞妄利弊此後存在不存在的話方好去説否則無從説起。差不多將『宗教是什麽』弄明白了各種問題便算已經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