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00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二)次一步現量 儻能做到頭一步時就會慢慢到了這一步這還是順著那個來不過比前更進一步的無私更進一步的靜觀然而無私靜觀亦至此不能再進了。這以何為驗呢就是眼前面的人和山河大地都沒有了空無所見這空無所見就是見本體。在唯識家叫做『根本智證眞如』。

這上邊的話自須加以説明才行。原來照佛家説我們人或其他生物眼前所對的宇宙—上天下地回頭自己的軀體—只是自己向前要求的一個回答。人或其它生物你不要看他是安安靜靜老老實實的他長的眼睛、鼻子、耳朵你不要看他很端正文雅的他實在是象飢餓的一般猛烈往前奔去他那眼、耳、手、足一切器官實在都是一副家夥極獰惡貪婪的在那裏東尋西找。這自然太駡人人都不能承認自己覺得我幷沒有如此。要曉得這本來是不自知的不浮現於意識上的而藏在後邊的就是你躺在那裏睡覺一動不動不知不識還是奮勇的在那裏活動。這個往前追求蓋基於二執—我執、法執當其向前求的時候蓋即認有前面認有自己所謂求即攫來予我之態度。惟此所説認物認我與攫來云云都不必果有此意而已經先存在了。我們意中的『我』、『法』是粗暴有間斷的無關重要的此處所説是指甚深隱細而念念相續永不間斷的。這念念緣我相續不斷的是一最根本的作用叫做『末那識』—第七識。那東想西想時起時落的心幷非根本的重要的他不過是往前生活所用工具之一連同眼、耳、鼻、舌、身五覺官幷稱前六識。這眼耳等在人自然是六數其實別的生物不一定這樣也許覺官少一兩樣也許巧慧—第六識—不發達幾乎沒有所以最關重要的還是在第七識大約有生命無生命是生物非生物之辨就在此有二執與否。蓋生命寄於向前活動向前活動基於二執故也。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