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97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第四編 資本主義發展怎樣達到共產主義革命(帝國主義,戰爭與資本主義的崩壞)

第二十一章 財政資本

我們已經知道各企業家相互間不斷地爲拉攏貴客而發生激烈的鬥爭,在這鬥爭中,也不斷地是大企業家得着勝利。從此,小業主破產了,而資本和整個的生產便集中在大資本家手中(資本集中和資本集合)。十九世紀八十年代之初,資本即已經充分的集中起來。許多股分公司出現,代替舊時的個人企業;股分公司自然是資本家的結合。股分公司有什麼意義呢?從那裏產生出來呢?回答這個問題並不甚難。那時,每個新企業都應該即刻便有充分的資本。假使創辦一個企業,而資本不很充足,則必不能支持長久;各方面立刻有强有力的競爭者,大製造家來包圍。這就是說,新企業要能站得住脚,不至破產又能發達,則應該開始便是大規模的組織。大規模的組織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