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92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合,不願模仿工人,而願模仿廠主,因爲他還想變成一個廠主。因此,他雖窮得像教堂裏的老鼠一樣,但他對於剝削者,往往總比較對於工人階級,要更接近些。小資產階級的政黨通常打起『急黨』『共和黨』的招牌,有時甚至打起『社會黨的招牌(些看第十七章 關於小資產階級的社會主義一段)。要使小業主改變他們的錯誤觀點是很難的:這并不是他們的『錯誤而是他們的不幸。

『在俄國,戴社會主義假面具的小資產階級政黨,比較任何地方都要多些。此類的政黨就是:『平民社會黨『社會革命黨及一部分的孟雪維克,但我們應該提明社會革命黨主要的傾向於依靠在鄉村的中農和當農上面。)

農民鄉間的農民和都會的小資產階級所處地位是很相像的。實質上農民也不是一個階級,因爲他們在資本主義底下不斷地分化爲許多階級。在每個鄉村中,農民裏頭一部分不斷地出去找工做,隨後便成了無產者,其他一部分則變成富農。農民中的中等分子,所謂中農,也是不固定的:中農中一部分破產了,變成無縣的農民,又變成農工手工業者、江藤的工人;其他一部芬逐漸改善他們的地位,建業了發財了,變成『有產業的農民,自己雇用工人,使用機器...一句話,變成資本企業家。